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 承德考区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10-20 09:50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下午,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顺利收官。在河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以及省司法厅巡考、督考人员的巡视指导和监督指导下,面对考生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新要求,承德考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对法考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精心谋划组织,积极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措施,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做到了考务工作零事故、零失误,确保考卷、考试、考场和人员安全,实现了考试平稳、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2021年法考各项工作,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承德考区共有1501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参考人数较去年增长了1%。11月21日将进行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打印准考证时间为11月16日至11月20日。承德考区考点设在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共设有12个考场(其中正式考场10个,备用考场1个、隔离考场1个)。考试期间,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黄三平,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耿云飞等全程巡考督考,承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广维一同巡考。承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在现场指挥调度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


承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承德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考试组织实施方案,制定下发《承德市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工作岗位设置与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压实领导责任,全面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组织单位的统筹协调。考务办公室设总监考1名、副总监考3名,下设监考、技术、突发事件应急安置与安保、医疗与疫情防控、后勤和宣传等6个工作组,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考试过程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一线部署、一线指挥、一线督导,考前多次听取法考考务工作专题汇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考工作,及时梳理解决法考实际困难和问题,并通过召开考务动员培训会,实现了承德考区考务培训工作全覆盖。


强化预案演习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着力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法考工作的新要求并结合承德实际,在市防疫指挥部和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及时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各项应急预案,细化各项安全措施,严密组织分工。同时,按照省厅工作流程,结合承德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制定了疫情处置,断电断网突发情况处置、无线电突发状况处置,考试作弊处置等工作预案,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和协调指挥无缝对接。继10月12日完成全时空演习、全要素测试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召开工作会议,收集汇总各小组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查缺补漏,实现无缝对接,全力确保实战实操过程安全平稳有序。


强化部门协作 凝聚工作合力

承德考区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全面做好各项考务工作,市司法局与工信、公安、电力、卫生和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积极严格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各项工作要求,把“保电力、保网络,防疫情、防泄密、防作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司法局积极加强与网信、电信、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网络环境整治,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水平,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确保试卷传输安全和考试信息安全,积极开展防范和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承德考区考试实现了平稳、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