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作举措 狠抓冲刺收官】承德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11-18 09:33浏览次数:

11月17日,承德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全市“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建设高质量“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部署推动2022年重点工作。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汇报了2021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各自分管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重大专项任务推进有力有序,重点业务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各县(市、区)工作亮点纷呈,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承德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

目前距离年底只剩不到两个月时间,要锚定年初工作要点下达的任务清单,针对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进度,逐项进行排查,强化工作韧劲,持之以恒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绩效考评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行政复议改革,高位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总结提炼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特色亮点,全力打好2021年各项任务收官战。

会议要求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全力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冬奥会”等重大安保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有效抓好年度工作梳理总结、考核督办、思考谋划,为明年工作定好调子、打好基础。

一要充分认识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握司法行政系统整体协同的关键地位,以更大格局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的牵头、统筹和协调作用。要发挥“统”的职能,依法治市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4个协调小组的协同联动机制。要发挥“评”的导向,探索以县(市、区)为试点,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主要领导考核评价内容。要发挥“督”的作用,推动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县(市、区)法治建设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党代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转化为推动我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一是提高工作标准。要凝神聚力谋发展,锲而不舍抓落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二是提升工作作风。要强化运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方法,构建衔接紧密、环环紧扣、责任清晰的执行链条,确保各项任务进度可视化。要发挥好跨处室、跨部门的工作机制,形成步步为营、压茬推进的高效工作模式。三是提升能力素质。全市司法行政干警要铆足干劲、奋力拼搏,树牢争创一流的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照上级考核细则,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要善于用好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的闭环机制,以问题导向倒逼争先进位。要广泛运用“功劳簿”制度,保持“能力恐慌”意识,用具体工作实效点问题、亮成绩,倒逼工作落实落地。四是提升工作质量。要盯紧工作短板,不断扣紧法治主线,重点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突出创新性做实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

三要全面回顾总结和谋划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站位把稳方向,以大调研理清思路,以新举措打造品牌,以高质效狠抓落实,为法治承德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重大法治规划制定实施,加强重大法治问题研究,持续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深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承德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我市“三重四创五优化”工作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督察等重点任务。要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应诉出庭应诉率和应诉水平。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法律服务行业改革发展,持续巩固深化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打响“承德法律服务”品牌,以体系建设成效引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全面提升。关于平安承德建设工作。要抓前端预防,加快推进建立调解组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抓日常监管,加大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指导监督。要抓末端管控,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防止再犯罪事件的发生,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司法所承担着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多项职能,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深刻认识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克服人少事多、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不断选优配齐工作力量,强化阵地和制度建设,纵深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此项工作将纳入年底法治考核评优评先范畴。关于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要深入了解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调查各乡镇(街道)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采取多种有效举措,着力推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加强培训,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清晰的行动指南,避免出现职责不清、依据不明现象,要不断完善机制,确保执法顺畅,改革出实效。

四要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对换届后新进入县(市、区)司法行政队伍的领导班子、司法所所长等人员,要及时组织开展专业轮训,全面推进队伍建设的铸魂、淬火、提升和激励工作,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强化资金使用等纪律规定,不断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质量。要紧紧围绕“督责”“考责”“追责”等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履责尽责、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要全力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要充分发挥法治助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职能,工作中要有思路、有方法、有举措、有成效,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服务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农村地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要服务政府决策,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工作质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