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11-06 13:29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承德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推动产加销、贸工农、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我市立足特色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坚持精准施策,聚焦主导产业,按照“资源节约、链条完善、高质高效、综合竞争力强”的要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引领带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产业示范带。围绕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全国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生态休闲产业建设,发展中药材、万寿菊、蔬菜、草莓等具有观赏功能的经济作物40万亩以上,打造43个民宿经济示范村,确保沿线风景区接待人数逐年提高。

打造京沈高铁沿线“平泉香菇”产业示范带。把“平泉香菇”全产业链示范园打造成为国内第一的香菇现代化产业示范园,把高端精品黄瓜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黄瓜产业园,把“平泉香菇”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乡村产业振兴的示范区。

打造“塞罕坝”高寒地区马铃薯产业示范带。盯住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马铃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一目标,重点建设围场马铃薯产业园区,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尽快落地,打造国家级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

打造滦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重点建设滦平县热河黄芩、隆化县北苍术两个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知名的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打造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产业示范带。加快水利设施配套,建设冷库、仓储等基础设施,推行订单生产,建设京东板栗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兴隆山楂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国光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3个园区,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燕山优质果品供应基地。

通过大力实施五条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培树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标杆。到2023年,实现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五大产业带实现产值191.5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57.6%,带动区域内45万农户增收。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五大产业带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4.7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34.2%,区域内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