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多举措应对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11-09 13:30浏览次数:

我市迎来入冬第一场雪和大幅度降温。为做好雪天防范应对工作,我市各部门迅速行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


大雪过后,全市的蔬菜供应是否充足?菜价是否有大幅度的增长?记者在双桥区大润发超市看到,卷心菜5.96元每公斤,南瓜3.76每公斤,西红柿5.96元每公斤……各类蔬菜价格总体平稳。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蔬菜果品批发市场积极拓宽货源供应渠道,外地供货平均日进货量300吨左右,本地供货平均日进货量40吨左右,目前,市场每天的蔬菜水果进货量在340吨左右,大白菜、土豆、胡萝卜等耐储蔬菜的库存量在300吨左右,可保证市区供应。


“为做好此次下雪降温防范应对工作,针对当前设施蔬菜生产,提出如下管理技术建议……”为应对降雪天气,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多种方式,将相关通知公告发送至各县(市、区),并对此次大风降雪降温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以及受灾情况进行统计。因降雪受损的食用菌及蔬菜冷棚、蔬菜生产日光温室等,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帮助经营者向省厅申请救灾补助资金,并派出业务员帮助灾后重建。


此次强降温雨雪天气,正逢寄宿制学校学生返校。为了确保广大师生安全,11月7日,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寄宿制学校8日返校学生停止返校。各县(市、区)教体局还对农村学校宿舍、教室供暖情况进行检查,排查整改各学校安全隐患。全市各学校利用各种形式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家长防范极端天气,提醒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要加强冰雪道路行车安全防范。


降雪降温天气给交通出行和邮政行业正常运行造成了影响。为妥善应对恶劣天气,市邮政管理局要求邮政企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收寄场所要做好防滑措施,为投递人员配备防雪防滑用品,保证用户及营业人员安全,全力保障降雪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民生物资寄递畅通。


11月8日是降雪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高峰时段,我市主次干道上来往车辆相比周末明显增多。市交警部门在全面提升路面勤务等级、加大一线勤务力量的基础上,针对天气变化的实际影响,迅速制定实施了多种举措,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微博、短信平台等媒介,及时发布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等信息,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路况,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宣传和安全驾驶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市公交集团启动应急预案,从7日凌晨开始,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准时到岗,保障公交车辆顺利发车运营,为市民日常出行提供便利。


“6日下午机械作业人员已经集中并装盐,7日凌晨1时车辆开始上路撒盐……”据环卫部门介绍,双桥区环卫人员根据天气状况快速反应,昼夜循环作业清扫积雪,确保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坡路、主次干道安全。记者还在市公路管理处了解到,该处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各养护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准备物资和安排人员,降雪来临后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干线公路安全畅通。截至7日16时,全市累计出动机械287台次、人工1104人次,投入资金195.0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