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第二十五期)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13 10:12浏览次数:

承德市司法局

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国家安全日法律宣传

 

按照市委和省司法厅安排,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法律宣传活动。

一、落实任务,明确重点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下发文件,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4·15”法律宣传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职责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充分运用网络课堂、学法考试等多种载体渠道,强化考查考核,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二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法治副校长辅导授课、制作小海报小漫画,以及开设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三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加大对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加深社会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增强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带头宣传,示范引领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带头搞好宣传发动,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展好线下宣传。在局机关门前、新华路过街天桥悬挂宣传标语横幅;会同双桥区司法局到社区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举办市民国家安全法律普及讲座。4月15日当天参加市委办在市中心广场的集中宣传活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和纸抽、雨伞、环保袋等纪念品。二是开展好线上宣传。在“法治承德”微信公众号、抖音推送国家安全法治宣传资料,制作播出系列小视频,开展以案说法,组织参加司法部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开展好公益广告宣传。与市科海传媒合作,在行政中心以及市内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医院、写字楼等地电梯口广告电子屏播出系列小视频和电子海报,受众人数每天可达数万人次。同时,4月15日前后在公交车等车内电子屏播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高度重视,确保实效

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切实采取措施抓好落实。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二是加强考核督导。把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作为年内法治宣传的重点任务,列入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加强督导检查。三是务求取得实效。精心抓好组织和策划,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充分运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加大以案普法力度,结合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宣传实效,力戒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