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第二十七期)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13 10:14浏览次数: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刊

编者按:一位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平凡时期看奉献,关键时刻看担当。没有惊天动地,却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中,让我们感受到了英模沉甸甸的责任和无怨无悔的奉献。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让我们聆听英模故事,弘扬英模精神,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传递接力棒,续写为民英模赞!

 

心系百姓的“老黄牛”

——记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大阁司法所所长 刘福成

 

21年,他白天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倾听民声;夜晚奋笔疾书,学法律、写文书、梳理线索,就像一头永远有使不完力气、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耕耘在大阁镇人民调解领域的“责任田”里,几乎不变的生活模式时时提醒他牢记自己的使命:用自己所学法律知识和职业担当,耕好“责任田”、当好“和事佬”,做一名人民满意调解员,尽心竭力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和谐安宁!他就是57岁的共产党员、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大阁司法所所长刘福成。

为守护一方平安再危险也要冲锋在前

“从事基层司法调解工作,遇到危险情况在所难免,为保一方平安再危险也要冲在前!”刘福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风轻云淡介绍起危险重重的案例:2019年9月份的一天,大阁镇六间房村上百名村民因占地补偿与鑫源钼矿发生纠纷,并拦截钼矿运料车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刚刚吃过早饭的刘福成接到村调解员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带领工作人员驱车赶往事发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在即,这个关键节点要是出点纰漏那影响可就大了。”刘福成一边心里嘀咕一边催促司机快点开车。车子还没停稳,刘福成迅速下车发现当时现场形势异常严峻,群众与钼矿工人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稍有不慎对峙到发生械斗一触即发。面对紧张的局面,刘福成毫不犹豫,对随行的干部斩钉截铁地说:“越是这种关头,我们越要上去,个人安危算不得什么!”刘福成快步走到双方对峙现场,义正辞严说道:“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商量解决。如果谁不理智,触犯了法律,那样不但事情解决不了,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同时他大声对村民说:“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我们会帮助你们解决的,大家都要冷静,请相信我们!”一番话稳定了村民的情绪。随即他攻心为上,苦口婆心地向村民讲法律、讲政策、讲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个多小时后,村民同意选举代表和企业“谈判”进行调解处理。随后在刘福成趁热打铁,在他亲自主持下,企业和村民代表经过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补偿村民占地费150万元。这场一触即发的械斗被平息了……

无独有偶。“这个案例虽然没有什么危险性,但调解的过程艰难的也很复杂,现场唇枪舌剑犹如‘上战场’一般。”刘福成回忆。2019年1月份,丰宁县龙腾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尹某某在大阁镇达二营村投资建了一处养牛场,并在当地临时雇佣农民轲某某负责饲料加工工作。3月31日上午11点半,轲某某在养牛小区维修饲料搅拌机当中,由于操作不慎,被机器飞出的摇把子击中头部,经过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3日死亡。轲某某亲属五十多人群情激动要求该公司给予死者赔偿金100多万元,扬言达不到要求,就将死者尸体抬到养牛小区,不让正常生产。万般无奈4月3日尹某某找到刘福成要求给予解决。有求必应的刘福成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谈法律、讲道理,使双方当事人对自己的责任达成共识。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尹某某一次性支付轲某某死亡赔偿金、医疗费共计41.4万元。一场即将激化的纠纷在刘福成的努力下终于化解了,既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刘福成总是这样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在一个又一个险情中,可以说,在大阁镇所辖14个村中,哪里有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近五年来,全镇经他手调解的纠纷有1358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排查矛盾纠纷2356件、化解2348件,其他转为民事自诉案件。

为维护特殊人群正当利益再苦累也心甘情愿

“调解纠纷得靠法律知识的积累,得靠丰富的调解经验,也得靠‘嘴皮子’功夫,其实是挺辛苦挺累的差使,但是能为特殊人群维护正当利益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刘福成感慨地说。他对2018年成功调解的一个特殊的案例记忆犹新:房地产开发商吴某某二期建楼需占大阁镇河东村民张某某的宅基地,双方因价格未达成协议发生占地补偿纠纷。6月18日,张某某急吼吼找到刘福成要求给予解决。这起纠纷特殊在张某某是大阁司法所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如果调解不好或不成,会直接影响到张某某在社区矫正过程中的监管教育质量,调解成功将会在社区矫正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福成对此纠纷十分重视也有信心,并当场表示会秉公为张某某解决好这起纠纷,先给张某某吃了一颗“定心丸”。为获取第一手数据,刘福成亲自到现场勘验了张某某的宅基地,然后马不停蹄将双方当事人约到大阁镇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经过几次艰苦与吴某某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开发商吴某某一次性支付给张某某占地补偿款70万元,张某某对此万分满意。调解之后,张某某紧紧握着刘福成的手说:“谢谢你,刘所长,如果没有你的调解,我不可能拿到占地补偿款,今后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不再做违法的事情!”张某某出于感激之情,几次张罗要请刘福成喝两盅,都被他婉言拒绝。这起占地补偿纠纷圆满解决后,张某某安心接受矫正,服从管理,目前已经顺利回归社会。

为宣教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再忙碌也要身体力行

20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实践使刘福成深深地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矛盾纠纷的根源,而最得力的措施就是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刘福成是个大忙人,下村串户调解矛盾纠纷离不开他,还要参与镇政府的扶贫、防火任务,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了让法律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刘福成在业余时间身体力行编写法律宣传册子,选编普法材料作为全镇14个村法制宣传栏内容,定期组织司法所人员到农村集市摆摊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深入企业、学校、村委会讲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把普法阵地经营的风生水起,在全镇建立农村广播室14个、法治宣传栏26处、村民法治学校12个,所属10所小学全部成立了普法教育基地;他还拉起了普法队伍,建立起法制文艺宣传队6个、宣传队员60多名。各村普法宣传员460人,并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仅去年就在各村进行法制宣传22次,发放普法宣传单8000余份,制作普法条幅16条,制作法制宣传橱窗6个,进行法律咨询620多人次,让1万余名群众受到法律宣传教育。他还组织各宣传队和各村普法员定期更换法律、法规、信访条例等宣传内容,让法律春风真正“吹进寻常百姓家”!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1载风霜雪雨、21度春夏秋冬,刘福成始终坚守在维护平安和谐的路上,他洒下了辛勤汗水、奉献了青春年华,却也尽享了收获后的喜悦:“县政府嘉奖”“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承德市“模范人民调解员”、承德市“优秀司法所长”“二等功”、河北省“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一个个大红烫金荣誉和奖励证书,见证和折射出刘福成一心一意的心系百姓情怀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

而今,已近花甲年龄的刘福成正迈开坚实的脚步徜徉在家乡的绿水青山之间,发扬“老黄牛”精神,在“责任田”中精耕细作,为那些荣誉称号打上标签、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