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13 10:25浏览次数:

4月12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民学到会指导。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精神,市戒毒管理所和承德县司法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作总结讲话。

马致文指出,纠查整顿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这次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民学就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马致文强调,各县(市、区)司法局要严格按照《河北省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社区矫正工作领域开展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切实负起直接责任,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核查等方式深入排查整治,确保社区矫正领域教育整顿落地见效。市戒毒管理所要结合戒毒工作职责,在全省政法干警统一自查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个人自查事项和要求,确保场所“六无”目标实现,争取在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复验中取得好成绩。

马致文要求,做好学习教育评估和查纠整改阶段工作,一要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要看规定动作是否全部开展、全员参加是否达标、学习效果是否理想,根据“回头看”自评和省指导组评估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课”。二要坚持“三个到位”,确保查纠阶段工作实效。要坚持思想引领,确保自查自纠到位;要坚持“从严”彻查,确保组织查处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专项整治到位。三要加强行业管理,确保行业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要聚焦问题,下功夫落实好查纠环节中的谈心谈话、自查自纠、全面清查和开门治理等方面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四要坚持统筹结合,确保教育整顿和司法行政工作提升两不误。既要学习查纠整改阶段各项法规政策,又要落实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还要高质量完成司法行政各项职责任务,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同时,要搞好统筹结合,切实将教育整顿同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全年工作要点和各阶段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促任务落实,用任务落实检验教育整顿成果。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刘民学充分肯定了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市司法局能够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基本上做到了人人讲学习、人人受教育,保证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刘民学强调,一要突出责任抓落实。要以责无旁贷的信念、义无反顾的勇气切实落实直接责任,确保查究问题方向不偏、任务具体、深入扎实。二要突出引导抓落实。要搞好思想发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力求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三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要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坚持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局机关全体同志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戒毒管理所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