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法宣办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16 12:32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承德市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市中心文化广场举行。市国安委、市检察院、市保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4个市直单位向活动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宣传手册,摆放相关展板,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动员大家自觉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行动中来。市法宣办参加了市委办统一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悬挂横幅3条、设置展板展牌9块、向现场民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0余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0余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册》200余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图册》200余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手册》200余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动员大家关注“法治承德”公众号、抖音号和现场提问等方式,向参与民众发放法律宣传雨伞100余把、疫情防控医护口罩100余包、法治宣传纸巾300余盒、法治宣传袋300余个。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现场解答观展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一块块展板、一份份宣传资料、一句句答疑解惑,既让市民深刻领悟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又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安全工作成果,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观展群众的广泛好评。市委副书记郭旭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铁成,市政协副主席张富民,市委副秘书长胡伟参加现场活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副局长盖宗奇以及市法宣办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为更好地营造宣传效果,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安排部署,市法宣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综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承德市广播电视台、“法治承德”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媒体普及国家安全法律常识和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参加司法部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与市科海传媒公司合作,在行政中心以及市内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医院、写字楼等电梯口电子广告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海报、系列短片、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受众人数每天数万人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市司法局机关门前、新华路过街天桥悬挂宣传标语横幅;会同双桥区司法局到社区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举办市民国家安全法律普及讲座。

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高度重视,高站位谋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残联、市供销集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承德县、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等也通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树立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市民了解到,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到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广大公民的根本利益,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举办的各类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推进国家安全战略贯彻落实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下一步,市法宣办将继续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搞好各类法治宣传,切实将国家安全教育普法活动走向深入。(齐冬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