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第三十一期)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22 09:42浏览次数: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刊

 

承德市公证行业建立“党建+便民利民”机制

深化公证便民惠民服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承德市司法局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深入推进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公证行业坚持建立“党建+便民利民”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公证为民服务理念。

强化公证机构党建,努力践行公证为民承诺。制定强化公证机构党建工作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支部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各公证处设立“党员先锋岗”,制作党员先锋岗标识牌,所有上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公证人员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党员先锋岗”的设立,激发公证人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思想意识,带动公证人员立足岗位、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公证更贴心”。

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往届相比涉及范围更广、组织难度更大、社会各界关注度更高,市司法局积极作为,及时对村两委换届作出安排部署,为换届工作提供法治保障,把好法治监督关口。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镇50个村1个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公证监督工作,村委会换届选举正在有序进行。承德市公证处、恒义公证处、天正公证处50余名公证人员仍然奋斗在选举一线,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得到了选举现场镇、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坚持服务社会特殊群体。市公证行业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一是实行节假日预约公证服务,当事人可通过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方式预约节假日期间办理公证事项,保证随约随办,365天无空挡。二是实行上门公证服务,对老弱病残和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近日,恒义公证处上门为“月子期”当事人办理了委托书公证,解决了当事人无法前往公证处的实际问题。兴隆县公证处深入偏远农村集中为村民提供“零距离”公证服务,发放各类公证宣传资料达1000余份,办理继承、赠与类民事公证37件,解答群众咨询115人次。三是实行减免公证费。按照公证服务收费有关规定,对特困群体和“低保户”“五保户”等减免公证费用。目前,全市各公证处共为570余件公证事项减免收费11万余元。

优化创新办证模式,公证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各公证处安装使用人民满意度评价器,开展公证服务同步评价,充分发挥人民满意度评价的导向作用。我市公证行业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办理公证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和所需材料。承德市公证处、恒义公证处、天正公证处、双滦区公证处、隆化县公证处等公证机构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已实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冀时办等网上城市服务平台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实现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自助缴费等环节网上办理。承德市公证处推出“零接触”办证程序,通过刷脸、电子签名等技术保障业务安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云享公证服务,得到了业界和当事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