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第三十二期)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22 09:43浏览次数:

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

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持续做优案件质量

 

近年来,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把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作为为民办事实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法律援助案件监督管理,持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2020年3月在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河北省取得民事第一、刑事第六的优异成绩,其中民事组有承德市兴隆县法律援助案件参评,许勤省长、董仚生书记、刘凯副省长分别批示,对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望再接再厉。2020年7月在河北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承德市的优秀率为28.57%排名第一,第二名石家庄市的优秀率为14.29%,相差近一半,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省司法厅、省援助中心领导对承德市法律援助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表扬,认为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态度认真、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业绩突出。

一、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

法律援助是国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神圣职责。为此,承德市法援中心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全面提高法援案件质量。一是优选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为保障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律师的自愿性和自觉性,市法律援助中心向全市律师发出招募令,凡自愿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均可报名。经过遴选,最终有105名律师通过考核。二是实战培训。援助律师遴选出来后,聘请评估律师专家授课,按照法律援助案件评估标准进行严格培训和实战演练,有力地提高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二、严格案件标准,强化监督管理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灵魂。为提高法律援助案件,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严格执行案件评估标准,多措并举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制作明白纸明确案件标准。根据新修订的《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和《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制作法律援助案件归档明白纸,在指派援助案件的同时发放给承办律师,让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进一步明确办案要求和办案标准。在此基础上,注重培训案件承办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切实提升案件承办质量。二是实行“一对一”直接管理模式。对遴选律师,市法律援助中心实行“一对一”直接管理模式,由法律援助中心对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情况进行直接监督管理,审查每一本法律援助案件卷宗,合格的做好法援案件的结案归档。三是实行绩效挂钩。聘请10名责任心强、职业道德好、业务能力优的社会律师为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律师,定期开展法援案件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与法律援助经费补贴挂钩,提高了律师办好法律援助案件的自觉性。

三、简化审批手续,延伸服务触角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效,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简化手续方便弱势群体。为确保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及时得到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办案机制,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农民工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简化审批手续,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站直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免除弱势群体奔波之苦;在军分区、武警部队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在市劳动仲裁机构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值班律师可先接受委托提供法律援助,后补办审批手续,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工讨薪。去年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065件。三是加大刑事法律援助的力度。在6个刑事案件全覆盖试点县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看守所的协调与衔接,保障指派律师及时到位,为刑事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去年全市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360件,其中认罪认罚652件。

承德市法律援助中心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和法律援助与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承德市法援中心将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把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为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