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4-28 09:51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入具体实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4月26日上午,承德市司法局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以“调解全免费、协议有保障,人民调解在身边”为主题的人民调解集中宣传活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人民调解中心、市属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司法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双桥区司法局等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拉开了“人民调解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调解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人民调解趣味知识小扇子1000个、人民调解宣传手提袋1000个、民法典手册30本、宣传挂历100份、法律援助宣传册300份及人民调解宣传册800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活动中,志愿者向群众介绍人民调解是我国法律所确认的一种诉讼外的免费的调解形式。主要介绍人民调解工作内容,包括相关受理条件、范围和方式、调解协议的效力等,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鼓励广大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可首选到村居调解,营造了“有矛盾,找调解”的良好氛围。

人民调解被誉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东方经验”,也被称为和谐社会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承德市司法局为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性质、功能、地位、作用、优势,不断强化人民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途径的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民调解“八个一”集中宣传活动,包括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开展一次集中摸排、开展一系列微视频展播、开展一次评选活动、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开展一次专版宣传等,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承德、魅力承德建设保驾护航。                                                                                                                                                                                                                     (邢海水、尹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