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进行时】承德市司法局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6-21 10:02浏览次数:

6月4日,中共承德市司法局党组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现场指导专班成员简毅、综合协调专班成员张伟、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占军到会监督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围绕主题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成员主动查摆问题、认领责任,深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态度,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会上,马致文代表班子通报承德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深挖症结根源,逐项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随后,由马致文带头,局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紧扣队伍教育整顿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聚焦问题,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团结鼓劲的会议,为下一步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省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现场指导专班成员简毅指出,市司法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充分、查纠问题深刻,大家能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查改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政治忠诚。要坚持对标对表,扛牢政治责任,主动自查自纠,敢于动真碰硬,有效整治顽瘴痼疾,确保上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制定靶向整治方案,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并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图片

综合协调专班成员张伟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提出有效措施并进行认真整改;二要做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学习教育贯彻全过程,要认真对案件线索进行核查,找准本单位本系统的突出问题,加强整治;三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查纠整改与担当履职结合起来,坚持将思想发动、政策宣传贯彻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图片

驻局纪检组组长贾占军指出,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组在马致文局长的带动引领下,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积极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局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好转,精神风貌有了显著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得到了市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第二指导组认可和肯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自我批评和批评环节比较辛辣,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四型”机关创建为抓手,保持严谨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查纠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图片

马致文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市司法局将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省指导组及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领导提出的问题,并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号入座,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并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整改: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抓整改

要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整改过程作为认识再提高的过程,作风再改善的过程,做好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职责感,严肃认真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要明确职责,逐条逐项抓整改

局领导班子要从自身做起,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职责分工,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特别是要在政治建设、学习教育、建章立制、长治长效上下功夫,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要抓好结合,以整改促进工作

要把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整改工作与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充分结合,实现以问题整治促进重点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整治效果的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教育整顿与司法行政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队伍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