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公证行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6周年宣传活动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1-09-01 11:25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6周年纪念日。为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公证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北检查时提出的意见、推动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承德市司法局近日组织全市公证行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6周年宣传活动。


连日来,各公证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响应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法、LED显示屏释法、走上街头普法、走进村(居)送法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宣传活动,广大公证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公证初心使命,切实让公证服务深入人心。

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纪念日正值公休日,恒义公证处全员放弃休息,公证人员以在岗在位的方式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日,“兵分两路”开展公证法宣传活动。办证小分队在单位坚守岗位,解答当事人咨询并加班加点提供公证服务;普法小分队来到街头,为过往群众发放公证宣传资料,讲解公证法律知识,对群众关心的继承权、遗嘱等公证事项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天正公证处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题为《不忘为民初心 见证公证使命》的文章,宣传公证法及公证工作。公证人员还深入梨花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公证法律法规宣传,为社区居民发放公证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本,将公证人员联系方式在社区公布方便群众公证咨询,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近日,滦平县公证处在办证大厅摆放公证法宣传册、通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悬挂主题横幅等形式营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宣传氛围。“8·28”期间,该公证处公证人员先后来到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公证处附近设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公证法宣传手册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兴隆县公证处全员来到县城中心广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展以“构建和谐社会 公证与您同行”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解答群众咨询、发放公证宣传材料、发放医用外科口罩等方式进行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公证办证指南》《公证案例选编》等宣传材料200余份,发放医用外科口罩200余包,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据悉,8月28日当天,承德县公证处、营子区公证处、隆化县公证处、宽城公证处、围场公证处等公证机构的公证人员也主动放弃公休,走上街头、走进村(居)开展公证法宣传活动,司法局领导、公证处主任带领公证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公证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推介公证职能作用,提升公证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营造浓厚的公证法宣传氛围,树立承德公证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