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全面开展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1-10 15:04浏览次数:

为全面促进法治承德建设、深入推进各级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客观、真实的反映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日前,中共承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度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实施细则》《2021年度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实施细则》。根据今年的考核工作安排和相关工作要求,2021年12月15日-12月26日,中共承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抽调部门法治工作业务骨干组成考核组,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佟欣带队一行9人,采取一个组一个标准走到底的方式,首先对全市各县(市、区)进行了实地考核。考核组重点考核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司法所建设以及执法案卷等情况。考核组在连续两周的考核中,共实地抽查了118个乡镇(街道)司法所、15个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6个县(市、区)的行政审批大厅,并实地查看了一个社区的惠民服务窗口和部分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档案。

此次考核,将以往法治承德、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考核整合为一,通过听取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代表各县(市、区)委、政府的汇报、档案核查、实地检查、随机抽查以及网络检索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核查。

今年合三为一的考核机制的改革,本着从推动承德法治工作的实际出发,结合全市2021年法治工作目标,各项指标设定和分值更加科学合理,更有利于促进和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极大的减轻了基层负担,便于基层单位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抓落实,将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特别是考核组根据县(市、区)和乡镇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情况,把核查案卷变为现场案卷评查,对于各被检的行政执法部门的同志实地点对点的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对行政执法业务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受到了县(市、区)特别是基层相关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本次考核,核查基础档案材料与实地查看相结合,更精准的反映了各县(市、区)的法治工作水平,全面真实的掌握了全市三级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推进和任务完成情况,助推了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考核结果将更有利于全市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同时也为今后法治建设考核工作的科学规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中共承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创新成果的运用,以示范创建为核心,持续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以示范创建为统领,全面提高全市依法行政水平。

考核组还对高新区管委会和御道口牧场管委会的法治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后续将按照考核通知安排根据《2021年度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实施细则》,开展对市直各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