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举办2021年公证业务培训班暨总结表彰会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1-04 14:43浏览次数:

12月17至18日,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举办2021年度公证业务培训班暨总结表彰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副局长白宝君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负责同志,市公证协会会长侯树祥、副会长靳传翔及全市13家公证处55名执业公证员参加培训。

按照议程,培训开始前举行了新任职公证员宣誓仪式。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我市2020年以来12名新任职公证员着公证员职业装,佩戴公证徽章,整齐列队走到主席台前,面向国旗进行庄严宣誓。市公证协会会长侯树祥领誓,市司法局公管处副处长孙伟松、市公证协会副秘书长刘强监誓。新任职公证员代表李术荣作表态发言。

宣誓仪式后,对近年来在公证工作中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恒义公证处、隆化县公证处和围场县公证处被评为“先进公证处”;邱丽红、张兴利等6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证员”,郝海洋等2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证员助理”。会上,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作典型发言。

白宝君在讲话中,对新任职公证员、对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要求,全体公证员要时刻牢记、自觉践行公证员宣誓誓词,将誓词作为执业行为准则,增强公证员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希望,全市公证人员要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公证贡献。他强调,公证行业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的法律服务行业,公证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认真履行公证员法定职责,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和质量为先意识,始终坚持为人民办好证。他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灵活对公证员助理和其他辅助人员的岗位技能进行培训,通过逐级培训实现公证系统业务培训全覆盖。

本次培训邀请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邢海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为题,认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司法部党组和省司法厅党委有关公证行业党建的文件精神。

本次业务培训是集体学习视频讲座《金融公证业务》。近年来,公证行业在许多业务领域受到了冲击和挑战,而金融公证却是较有潜力的发展方向。通过金融公证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动员全市公证行业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防范化解执业风险,积极主动地开拓金融公证服务业务领域。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精练,同时也为我市执业公证员提供了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对全市公证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市公证业务培训结束后,12月19日星期日,组织全市执业公证员、公证员助理以所在公证处为单位,衔接参加为期一天的全省公证业务线上培训班,适时对各分会场听课情况进行巡查。本次培训依托“冀法学院”公证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培训课程为《民法典实施后赋强公证业务的变化》《疑难公证案件解题思维和方法》,我市全体公证人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参加线上业务培训。(供稿人:赵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