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召开“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2-07 16:09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召开“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庆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广维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众民出席会议。

杜庆勇指出,普法工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切实增强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坚持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教育引导。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学习教育,开展理论研究。把宣传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历史经验作为“八五”普法的宣传重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法治承德提供有力保障。

杜庆勇要求,要以落实“八五”普法主要任务为重点,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立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制度,抓好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的衔接;要把握服务大局基本导向,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营造稳定安宁社会环境;要把握提升治理效能基础环节,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等;要把握法治文化建设重要举措,坚持以道德建设固本培元;要把握改革创新基本方法,大力推进全员普法、新媒体普法等;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重点对象,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

杜庆勇强调,要以强化组织实施为着力点,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执行力和保障力。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普法责任、加大队伍建设、强化检查评估及经费保障等工作,大力培养高素质法治宣传教育人才,健全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扎实有效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普法质效。

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等4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了典型发言。市总工会、团市委进行了经验做法的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