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3-07 08:53浏览次数:

3月4日,承德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春鹏主持,以视频形式开至市戒毒管理所,局领导、局属各单位和各协会负责人、局机关党员干部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占军、三级主任科员杨媛媛到会指导。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承德市委 承德市监察委员会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占军以《履职尽责严要求 做合格的新时代答卷人》为题,从“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窑洞之问’的合格答卷人;勇于自我革命,以‘六治六提’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狠抓作风建设,坚决守住人民的心;严格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三个方面作了廉政教育宣讲。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从“全面系统梳理,客观看待成绩,进一步增强管党治警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走深走实”三个方面,全面总结2021年市司法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2022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在强化政治统领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全局党员干部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原则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贯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到支部,切实做到笃学、笃信、笃行。

会议强调,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持续发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抓住党组(党委)、党支部这个关键主体,严格落实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切实担起“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经常督促指导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和对分管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同时,要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

会议指出,要在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围绕“深化重点工作大督查、深化作风纪律整治、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正风肃纪”等四个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督查问责。要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全员建立廉政档案,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层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持续优化执法司法服务,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践行爱民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会议要求,要在打造全面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上持续发力。要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开展政治轮训,抓好“两大专题”重点内容和“五支队伍”重点群体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构建教、学、练、战、考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要健全职业保障体系,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使用的统筹规划,深入开展“争做争创”活动,全面深入挖掘系统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示范引领作用。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健全完善管党治警制度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开展警务督察工作,以严肃执纪倒逼责任落实,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不断推动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