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局“五员”联动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5-25 14:48浏览次数:

5月9日18时,我市在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之后,市司法局积极调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力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加强法治保障,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推进。

★一是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员”。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严把法律关口,加强风险评估,确保党委、政府各项措施于法有据、依法出台。疫情发生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盖宗奇率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联系点三角地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三角地社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多、外来租户多、市场门面多“三多”的情况,司法局工作组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值班值守、入户摸底登记核酸检测,并协助做好社区秩序维护和环境卫生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 二是当好执法协调“监督员”。市司法局结合自身业务职能,指导帮助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涉疫情防控执法行为。配合市公安局下发通告,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当好防控普法“宣传员”。通过新媒体、张贴电子海报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营造良好舆论和法治环境。制作普法宣传海报50余张,与科海传媒合作,全市机关单位楼宇门显示屏持续播放,每天受众数万人。与承德广通公司合作,利用“法治承德”普法专栏播放普法短视频等内容,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法治承德”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渠道发送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文章和视频40余篇,总浏览量超100万人次。同时,累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承德市疫情防控违法案例汇编》等书籍和宣传资料3万余份,不断增强群众依法防控意识,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四是当好公共法律“服务员”。承德律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号召,河北承天律师事务所、河北德汇律师事务所、河北双百律师事务所、河北华川律师事务等10余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主动与社区对接,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一线,共筑战疫防线,捐款捐物,配合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市法律援助中心制定科学合理、灵活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方案,倡导“非急缓办、急事网办”,引导群众通过登录“如法网”、手机APP等方式,在线申请业务。要求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迅速出台涉疫情防控法律事项办事指引,组建以律师为主体的专项法律服务团,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承德市公证处积极响应,公证人员迎难而上,主动与社区对接,争当志愿者,第一时间支援抗疫一线,配合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尽显承德公证人的责任与担当。

★五是当好社会稳定“消防员”。重点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疫情期间各级调委会工作不停歇,及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重点抓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两类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市戒毒所及时启动战备应急预案,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各基层司法所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逐一摸排,严格执行外出审批要求,实施日报告制度,确保零脱管、零漏管、零感染,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重点在执法监督、争议化解、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以更严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