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第十九期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7-27 19:30浏览次数:

今日试题

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原本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    )之间的矛盾。

A.发展

B.供求

2、《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指出,(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A.发展

B.改革

3、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党组织要(    )向党中央报告工作。

A.定期

B.不定期

4、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    )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A.纪律防线

B.思想防线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既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    ),又强化对本系统的(    )。

A.内部监督;日常监督

B.自我监督;全面监督

昨日试题答案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年满(    )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二十岁

B.十八岁

正确答案:B

2、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    )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A.支部大会通过

B.上级党组织批准

正确答案:A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    )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A.“总开关”

B.“总方向”

正确答案:A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内平等

B.党内民主

正确答案:B

5、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应当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情况,事先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者工作所在地等。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抽查核实。对故意虚报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    )。

A.给予纪律处分

B.一律严肃查处

正确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