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满15岁的未成年人,还能被收养吗?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3-10-24 17:30浏览次数:

情景再现 

小红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爸爸也有妈妈。可是在小红13周岁生日的当天,一家三口外出自驾游时不幸发生车祸,小红的父母在这次车祸中都去世了,小红是唯一的幸存者。此事对于小红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打击。小红的爷爷奶奶也早已经去世,只有一个姑姑。自从小红的父母去世以后,小红就一直和姑姑生活在一起。两年后,小红的姑姑也生了孩子,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姑姑无力照顾两个孩子,于是想让他人收养小红,这样就可以解决照顾小红的生活问题。那么,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小红现在已经年满15岁,还能被人收养吗?

法律分析

本案涉及的是被收养人的条件问题。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具有以下三种情形时,可以被人收养:第一种情形是丧失父母;第二种情形是查找不到生父母;第三种情形是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修改了原《收养法》的规定,即解除了未成年人作为被收养人的年龄限制,只要是符合被收养人条件的未成年人,都可以被收养。本案例中,小红年满15周岁,仍属于未成年人,其父母双亡,为了小红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小红愿意的话,可以依法被他人收养。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九十三条 下列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

(一)丧失父母的孤儿;

(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

(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第一千一百零四条 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应当双方自愿。收养八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