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后座可以搭载年幼的未成年人吗?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3-11-01 17:43浏览次数:

情景再现

小吴今年八岁。某天放学后,小吴的妈妈像平时一样骑着摩托车在校门口准备接小吴放学,小吴一如既往地坐上了摩托车的后座,准备回家。但这天在经过路口时,小吴妈妈却被巡逻的交警拦下。经询问,交警得知小吴未满十二周岁,对小吴妈妈进行了交通法规教育,并对其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决定。小吴的妈妈很困惑,别人用摩托车接小孩都没事,为什么自己会被处罚呢?

法律分析

小吴的妈妈之所以会产生困惑,是因为其不了解摩托车后座载人的具体规则,关于摩托车后座是否可以搭载未成年人的问题,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未成年人的年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三项明确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而在各地的交通安全条例中,也对这一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两轮摩托车只允许在后座位置搭载一人,但不得搭载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所以根据法律规定,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无论如何都不能乘坐摩托车后座。上述案例中,小吴年仅八岁,无论小吴的妈妈骑什么样的摩托车都不可以将小吴载在后座。另一方面是摩托车的种类,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三项中,除了禁止摩托车搭载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外,还规定了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所以无论乘客是否年满十二周岁,是否成年,只要用轻便摩托车载人就是违法行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摩托车后座成员受到严重伤害的概率较大。法律也是从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的角度出发,禁止摩托车后座搭载年幼未成年人。用后座搭载未成年人多发生于家长接送孩子的情况,虽然摩托车方便快捷,还可以避免塞车的问题,但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依然建议家长采取其他合法安全的方式接送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