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上半年工作推进会
来源:承德市司法局2022-07-21 09:49浏览次数:

7月20日,承德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上半年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县(市、区)汇报进行点评,并围绕各自分管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致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法治为民,坚持稳中求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深入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我市实施方案为重点,提质增效、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抓好战疫情、助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面依法治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效,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明显,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切实在“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求实效”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以更高站位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推动“一规划两纲要”和我市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指导督导职能,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要以更强担当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分析研判,逐项整改落实,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戒毒所安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要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行政立法提质增效,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以更实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进依法决策,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助力依法行政。要以更高标准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要求越来越高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基层法律顾问资源,分析研判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确保年内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级。要以更优质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创新普法方式,做大做强“法治承德”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等平台,创新运用微信群普法等新媒体普法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实效性。要深入实施乡镇(街道)扩权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以更快步伐深化司法行政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着力激发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要以更严标准创建规范化司法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严格按照“七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用好政法专项编人员,解决好有“人”能干事的问题;完善司法所功能需求,改善办公条件,解决好有“地”能干事的问题,确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要以更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廉政建设贯穿始终,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市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